2007年1月24日星期三

随想:web2.0时代如何获得信息

喜欢新鲜事物的我自然不会错过Web2.0。而Blog这种web2.0最直接的应用相信已经改变了很多人阅读的习惯。

说到blogger,其实我并不是一个真正的blogger,充其量就是写些平日里的琐事或者见闻。我对这种代替了传统日记的写作方式越来越有兴趣,不过,比起"写"来我还是觉得"读"更过瘾。

从daodao'blog里让我看到了每天web上最新出现的新网站,从Gseeker那里让我第一时间得到了关于Goolgle的相关新闻......(我并不是很喜欢keso,我不明白为什么人们对他都那么顶礼膜拜??他的思考不过就是大众思维)不过,我始终有个疑问:他们的信息是哪里得来的呢?如果不是自己dig来的,便是从别人那里看到的,那相关的出处又在哪呢?这些问题对我一个初来web2.0的人来说是非常难以回答的。不过,最近,我还是发现了一些可能的源头。比如:Mashable就是一个daodao类的blog,而boingboing这个全世界最大的blog被中国很多人copy。国外的资源就是最初的源头,我相信,只有通过自己不断的阅读国外blog或者web,才能得到第一手的信息。比如,最近对digg类的网站非常感兴趣,这种网站相信能改变人们阅读的习惯,而我也在查询相关的网站,比如Dexly,newsvine等,这些网站的信息非常快速,并且很有意思。当然,我对它们的了解还是浅层次的,并没有真正利用它们。今后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查询相关的科技类dig网站,并且试图查找更多更优秀的此类网站。

值得说得是:豆瓣在国内很火,但是我对其并不感冒。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我本身并不喜欢读"书",更喜欢看杂志,来得快些。二是那里的好书我也买不起,似乎现在让我花money来购买些能"读"的东西不是很能接受。

另外,关于飞鸽,抓虾一类的东西我还是用不习惯,总感觉"速度"让人接受不了。本人比较喜欢"炫"的东西,Microsoft的woolop就非常有意思,似乎这种东西对我更能提得起兴趣来。

很期待2007年末的总结,相信与2006会有本质的不同(2006总结写在了qzone上,过一段时间还是转到这里好)。信息改变人的思考方式,信息改变人的行为方式,希望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信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