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7日星期三

联系的纽带--“矛盾”

万事万物都具有联系,那么是什么来联系它们呢?客观规律告诉我们这个东西就是:矛盾。

我不想套用政治课上的"定义",不过它却又十分准确的描述了什么是矛盾!不同的是:懂得思考的人却可以把它运用与显示的生活中,而不懂得思考得人把它当作通过考试的一种记忆工具。所谓矛盾,简单的说就是把两个属性截然不同的东西连接起来,并且使二者共同发展的奇妙的东西。它的作用就是"连接"。

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学生把实验室当成一种学习知识的场所,而一个导师确把这个学生当成赚钱的手段。两个截然不同的理由却被矛盾连接在一起,因为二者都可以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并且在期间两人又可以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东西。记住:一方所得到的一定要大于它自己所付出的。

那么矛盾是永远存在的吗?答案是:矛盾体会解散,不过新的矛盾就会产生,并且继续起着其应有的作用。那么矛盾体解散的条件是什么呢?我的答案是:当一方认为自己所付出的小于所获得的情况时,这个矛盾体就会处于解散的边缘,并且接下来将有两种情况产生:1.它继续忍受这种付出大于获得的状况,继续维持矛盾体。(当然,在理论上,它还是收获大于付出:因为,它的忍耐力增强了);2.它打破这种不公平,矛盾体解散。

我们可以想想,为什么矛盾起到"联系"的作用?答案是:矛盾是"利益"的衍生物--充满利益关系的二者由矛盾联系,并且二者可以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共同发展,或者解体。万事万物,包括亲情,友情,爱情,都是利益所联系的,比如:朋友是需要双方在困境中互相扶持;爱情是需要双方在漫长的岁月中相濡以沫等等。这并不是对事物的诋毁,因为利益并不都是指那些不可告人,或者铜臭味之类的事情。

宇宙就是如此,或者说在我们已知的文明世界所能涉及的范围内就是有这样的道理的。善于利用矛盾,经营矛盾,才是生存于这个宇宙中的捷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