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2日星期五

激光括束镜


今天去导师那里做试验,发现"大哥哥"他们组装的那个532绿光打标机实际输出功率只有0.7W,而倍频前的功率却是17W。于是马上拆开机器,发现里面的选模装置有些问题,光束有部分被挡住。直接用倍频后光速测量功率,得到7w左右的数值。(晕死,这也行?)
找到毛病后,出现了另一个问题。就是:激光扩束镜的调整方法不知道?!原来他们是当初看着说明书调整的,现在说明书不知哪去了,所以无法调整。于是,professor张要求我查找一下相关的说明书--考,网上都是原理介绍,哪里来得说明书啊!!不过,这也好,正好复习一下功课。其基本原理如下:

1) 理想的情况下, 平行入射光经扩束镜后出射的也是平行光, 倍数为: D2/D1

2) 如果入射光是会聚光, 必须通过拉近两组镜片的距离, 使出射光为平行光, 倍数为: D2/D1.

注: D1, D2 为光腰处直径.
说明:由于激光通过括束之后,理想情况会变成平行光束。所以,如果,入射光束的会聚或者发散,会影响虚焦点的位置,因此,需要调整两组镜子的距离--以使得输出光束为平行。如图:
为什么要设计发散角可调式扩束镜?

1) 因为激光为理想平行光束时, 经过扩束镜, 聚焦镜后会聚在理想的焦点处;

2) 但通常入射激光都带有发散角时, 经过扩束镜, 聚焦镜后会聚在不同的偏离焦点的位置处;

3) 发散角可调式扩束镜可以通过调节镜片的间距, 使得激光聚焦在固定要求的位置 (如: 焦点, 或其他固定的工作距离处, 以保证出厂机器的一致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