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5日星期一

“兴趣”与“工作”

下午在WC蹲了半个小时,思考了一下工作与兴趣的区别。(只有在厕所的时候能静静的思考些事情)

这个问题对于我其实一直很混乱,而对其的深入思考源于昨天看了王小峰的一段采访。有一段谈到:一个公司请王小锋去做体育方面的工作,可是他却拒绝了,并且说"我只有两个兴趣,一个(音乐)已经是我的工作了,我不想再把最后一个兴趣当成我的工作"。当时读到这里,很是疑惑,我感觉:如果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有什么不好?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于是我今天仔细的思考了一下。

首先要明白一个问题:什么是兴趣?什么是工作?所谓兴趣,就是你深爱的东西,并且为了它可以废寝忘食。工作,则是一种谋生的手段,8小时之内的体力或者脑力活动。所以,我们可以推导出来:兴趣是不含有任何物质利益的东西,而工作却必须要有物质上的奖励。说白了就是:一个没钱给,一个有钱给。兴趣是任何人都具有的,除非你不是人。你可以喜欢读书,游戏,喜欢上网,也可以喜欢sex。而工作却不是任何人都有的;封建社会中你可以出卖自己的劳动;资本社会中你可以出卖自己的脑力,社会主义社会中你可以出卖自己的思想;除了上面的三点,你还可以出卖你的肉体,甚至你的灵魂。可是当你没有任何出卖的资本后,可以用一个流行语来形容:你失业了。

从上面我们可以知道:在兴趣中,你会获得许多东西。而在工作中,你会失去很多。可是有人说了:为什么不能把兴趣当成工作?我的答案是:可以。不过,因为一些不可抗拒的原因,你会失去很多,甚至在很长的时间后你会失去这个兴趣。比如:当你的兴趣是音乐的时候,你会在音乐中得到喜怒哀乐,甚至有想要定格于某个时刻的愿望。而当你成分某个音乐杂志的编辑,或者某个音乐电台的DJ时,你可能会花费很多精力去做一期你极度厌恶的节目。

得Nobel的,没有任何一个人会把它的思想换取报酬;真正搞音乐的,不会为了迎合大众而改变自己的风格。就拿我来说,本来当初在淘宝卖韩国HD是为了交些朋友,而后来发现这个东西有利可图的时候,却为了迎合买家,推出了许多自己并不喜欢的歌手,这与我最初的目的根本就是相背的。其次,可以说说学校里一些所谓"事业家"--这些老教授,整天不搞学问,天天心思怎么赚钱,有的甚至天天工作到后半夜。有人可能会说:他们的兴趣在那里。可是我却不这样认为,当他们把自己的兴趣当成赚钱的工具时,他们已经迷失了方向,兴趣甚至已经不是兴趣,而是变成了一种欲望,周而复始的工作成为了他们的一种习惯,他们是伪学术者,对那些打着"兴趣"旗号的人,我可以告诉他们:你们TMD的混蛋。

那么,兴趣和工作有什么联系呢。我想说:工作是你的兴趣的保障。兴趣可能会使你更有工作的动力。说白了就是:有钱了才能干别的;想干别的,你就赶紧去赚钱。
正因为这样,我们发现:为了工作,留给自己的兴趣的时间会变得很少。这也正是老外们在8小时之外决不涉足自己的工作的原因,享受生活,享受你的兴趣,这是比什么都重要的。

因此,你的兴趣决不能与工作相混同。这也让我想到了共产主义的一句口号:当到了物质极大丰富的时候,你的劳动将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行为。我呸,如果这样,妓女找人干完以后就不会让那个人付钱了?成为自然而然的行为了?因此,切勿混淆二者概念,并且留住你的兴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