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2日星期五

不再是满足人民大众的需要的时代了...


(把我的Qzone的文章转来这里,自己觉得是早期对web2.0的一些感受,很有纪念意义。)



首先我要牢骚几句:腾讯的Q-zone为何不能整合到Maxthon?也许firefox可以,我没试过。毕竟中国的上网者用的第三方浏览器还是Maxthon居多,与其用IE打开为什么不用新型的好东西?是惧怕Microsoft还是想宣传自己的TT?与Maxthon联姻不是很好吗,里面可以弄个腾讯的链接或是别的什么东西,益处还是很多的...何必找骂那!!好了,一上QQ就一肚子火,说正题。



看了很久的关于Web2.0的相关报道,也自己思考了许久,发现web2.0之所以成为主流,既不是技术原因也不是什么概念问题,其根本原因是:从满足人民大众的需要转变为人民大众自己主动寻求自己的需要。现在不是你给什么,是人家能从你这里得到什么。
以中国早期的互联网时代为例,人们面对一个新鲜的事物,充满好奇感。不过处于浩大的网络中根本毫无头绪,亦不知何去何从。结果,sina等门户以及hao123开始兴起,它们指导了人们该如何利用网络,提供了当时比较有代表性的网站,刊登新闻,评论等等,充分的满足了早期互联网时代人们的需要。
不过,随着Google,Baidu等搜索的兴起,它们傻了。(说道这,sohu由于当时没有重视它的那个"孙悟空"后悔了吧!)不光他们傻了,Microsoft也是急得直瞪眼--搜索引擎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可以自主去寻找资源的途径。人们开始出现,原来互联网是这样:找到一个好网站是这样容易,不用把从报纸或杂志中抄来的网址留下了,不用再辛苦的整理收藏夹了。最近出现的个性化主页可能会有取代这些门户,而我也发现如今淡出的hao123却有着Web2.0最根本的精神。
其中有代表性的IM软件腾讯QQ风光一时,并且虎视耽耽的看着"门户"二字。不过它错了,QQ的用户正在减少,原因是QQ已经满足不了人们想要找兴趣相投的人聊天的意愿,它和以前的网络一样,想找到一个真正可以聊下去的人的机会少之又少。
如果说,Google,baidu是Web2.0的雏形的话,随着youtube,myplace,flicker,del.icio.us等新兴网站的出现,互联网彻底进入了Web2.0。RSS,SNS,Tag的出现正是人们要自己寻找感兴趣的圈子的象征。Web2.0不是技术的创新,你可以发现在这些网站上没有华丽的flash,没有硕大的图片,有的只是链接,订阅和令人激动的"文字"!你会发现,这些网站甚至很像win95时代的互联网。而这些正是人们一直想得到的,纯粹的不加任何修饰的需要。概念上已经发生了翻转,原来令我非常受益的社会主义理论,既满足人民大众的需要现在已经不适合。你永远无法满足人们的需要,你越是做大却越做不精。
现在人们可以很方便的订阅自己喜欢的新闻,观看许多珍稀的视频,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讨论事情。我选择我喜欢,这也和超女选冠军一样,真正的无政府主义。如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那么共产主义还是可能出现的^_^
最后以像素教父eboy所作的一幅画作个结尾,让我们期待web2.0遍地开花的年代吧!!





Del.icio.us :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