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星期二

腾讯 - 中国web2.0的霸主?



腾讯QQ-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东西了,曾经是中国绝大多数人学会上网的启蒙工具(当然也包括我在内)。不过,今天我要说的不是QQ,而是腾讯的称霸web2.0的"野心"。

腾讯从一款小小的即时通讯软件做起,并不断的改进其功能,打败了一个又一个对手。做了www.qq.com之后,却从来不像sina等公司大张旗鼓的呼喊门户之概念,如今在Alexa的排名已超过居于中国各大网站的首位。面对当时盛大靠网络游戏的崛起,腾讯却做起了休闲类游戏,并在之后牢牢的抓住了用户,打败了曾经在中国休闲游戏中居于老大地位的联众。种种例子可以看出:腾讯非常的"低调",一直专注于网民的需求,并不断满足他们的需要。而从腾讯近几年发布的一些服务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腾讯将会成为web2.0的霸主。

1.TT:腾讯自己研发的浏览器。其中比较闪光的功能比如:截图,天气预报等。
2.超级旋风:一款下载工具。从迅雷的崛起我们可以预知:腾讯在未来会加重在这款软件的研发和宣传。
3.QQ邮箱:如今的QQ邮箱在速度上已经可以傲视任何一款邮箱服务,并且集成在QQ面板上,非常的实用。当然,如果你习惯了使用pop3收件方式,你也可以使用Foxmail,因为它已经被腾讯收购,并且在使用上也非常的人性化。
4.QQ空间(Q-zone):博客服务。当时只是作为一款个人主页的服务,几个月前,腾讯正式发布了Q-zone的新版本,支持全屏浏览,预示着q-zone在博客上的战略逐渐清晰了。
5.拍拍:C2C服务。作为淘宝的竞争者,拍拍几乎完全复制了淘宝的优点,并且在功能上已经超过淘宝。唯一的缺点是:人气还不足。不过,凭借QQ在广大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中的垄断性的占有率,我们有理由相信:拍拍的前途无限光明。
6.QQVideo:在线视频。已经发布有一段时间的QQVideo,在观看速度上已经有了质的飞跃,并且加入了digg机制。目前腾讯正在搞一个上传视频赠送2个月会员服务的活动(只限会员),可以看出腾讯在在线视频这块大蛋糕上面绝对要争与其他公司一争高下。
7.QQ在线书签:曾经只是会员"独享"的一个功能,如今任何一个QQ用户都可以拥有(正处在beta阶段,目前只有少数用户得到了内侧资格)。当然,这要托del.icio.us的福了。不过,作为会员的我当然有些小小的不爽了^_^--当年为什么要收费呢?人家国外做这个火了,你才跟进?希望腾讯真正把书签做好。
8.QQ订阅:一款新闻订阅服务。刚刚发布的这款服务在功能上还很简单,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它的未来是:抓虾或是feedburner。
9.搜搜:当时在百度创造了Nasdq的神话后,腾讯并未跟进,而是在07年才发布了自己的搜索。对于腾讯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我们拭目以待。

上面只是介绍了腾讯一些有代表的服务,当然,还有众多的服务没有写上。不过,我们可以从上面的各项服务中看到相同的一点,就是:腾讯在不断的提高和完善自己。腾讯并没有像Google一样不断的收购,而是自己做研发,从腾讯的首页我们也可以看到:无论从UI还是使用的技术上,腾讯都已经做好了向web2.0进军的准备。当然,腾讯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他们大部分产品还都是在复制别人,很多服务还存在众多bug。不过,这并不能阻挡腾讯进军web2.0的脚步,当年的QQ不也是在模仿OICQ吗,只要有超越就能成功,我们相信:腾讯将会成为中国web2.0的霸主!

下面是一段QQlib中放出的视频:腾讯最新概念设计泄密录像-MyQQ 。更多的QQ正在开发的产品请见:这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