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星期三

淘宝的成功--还有什么成本可以节省


今天陪同学去科技城修电脑,维修人员正在检查的时候,一个极为熟悉的声音--淘宝旺旺引起了我的注意。原来,这位维修人员在淘宝上卖二手电脑配件。看上去好像生意不错:一会有电话打入,一会又查看快递公司的信息。似乎连给我维修电脑的"正事"都忘记了...

听他说,他们这里有一个人卖到了两钻。看来还是总接触电脑的人会走的"远些"。不过,这却是让我一惊,因为据我所知,北方人尤其是东北三省,在淘宝上买卖的还是少数。起码就长春而言,卖音像制品的店,应该数我的信誉高了。而据朋友讲述,网络购物在上海以及南方地区很普遍。

淘宝由于其零成本的店面成为了很多生意人的新宠,并且这种C2C的模式让很多像我这样的普通人也能过一把做老板的瘾。当然,很多人也在上面"真正"的发财了--比如:两皇冠的九鼎诚信,19shop等,三年的经营已经做出了几百万的生意。

但这意味这淘宝真的是零成本吗?这其中应该包括:电费,网费,邮费以及最让人受不了的在时间上的消费。当然,这比起真实的店铺还是很廉价的。不过,我们上淘宝为的就是成本上的节省--所以,我相信广大卖家都希望在淘宝上实现真正的零成本。比如:电费可以不要,谁叫咱们中国三峡工程浩大那;网络带宽人人10G,包年10元还送一年;邮费不要钱,中国邮政为人民服务嘛。不要以为这些是开玩笑--97年马云创立阿里巴巴的时候不也被认为是天大的笑话嘛......




Technorati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