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星期六

3G:我们不要“概念”

谈到3G,我相信很多人都有些欲言又止的感觉,因为总说不出来个所以然。那么,我告诉你:所谓3G,就是一个概念。至于是个什么概念呢,好几篇子呢,反正,我这里是装不下啊!!

今天去图书馆看书,找了本关于互联网方面的书--名字忘了。我一看封面--赫然印着"3G"两个大字,再一翻书,好吗,整整半本书在介绍。什么下载视频啊,下载歌曲啊,图片啊,浏览网页啊,观看视频啊,我考,这不是智能手机吗?再往下看,废话连篇,一个专题接着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又分支成多个专题.....考,赚稿费费也没有这样的啊,这书的编辑不是白痴就是奸到份了。您是想普及概念啊,还是想混淆视听啊?

3G-英文是3rdGeneration,即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其优点就是:快。说白了就是:你把拨号上网换成了小区宽带。今天的智能手机完全可以实现所谓"3G手机"的功能,唯一的区别是:数据的传送速度不同。商家都虎视耽耽的盯着这个能赚钱的玩意,大抄特抄概念,结果是:互弄了老百姓,渔翁得力。

当然,这些猫腻我是不想管,也管不了。不过,令我感到好奇的是:当中国的3G拍照正式发放的时候,电信和移动该如何分配其利润呢?"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从字面上我们可以看到,从实际中也可以推导出来。比如,我可以通过手机上的skype给别人手机上的skype拨电话,而同时又用手机上网,那么,这免费的电话费和需要支付的上网费如何分摊给各部门呢?总不能让一个企业黄摊子吧?国家一直致力于电信产业的改革,甚至划区域来分拆部门,而这3G的到来不是又逼人家合并吗?再看看现在的淘宝,以后能否直接用手机来做终端进行买卖和邮递服务呢?这下,不是连邮政也并进去了?3G不是"快"嘛,电信,移动,邮政合并不正是能增加效率吗!

3G只是一个概念,而这一概念的背后还存在很多问题。不过,我认为最主要的是一个"接口"的问题:就像windowsXP上可以运行各类软件。不过,不同的是,当各方为着自己的利益着想时,消费者又该如何统一管理各个服务所需要的费用呢?总不能,我付了上网费打免费电话,又让我掏电话费吧?那如果不这样,那人家移动或是联通能愿意吗?所以说,3G牌现在说还为时过早,细分不是错,该如何协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