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6日星期四

MySpace.cn 27日凌晨上线,是否会继续MySpace的辉煌?




来自TechWeb的消息,MySpace中国网站将于27日凌晨上线。当然,"我"认为,这对于中国的"极少数"的人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不过,话又说回来,这极少数人除了去注册一个ID,会真正的在里面"生活"吗?这就像Google与谷歌,Yahoo!和雅虎中国一样,很多在世界范围内表现优越的网站到了中国却吃不开。究其原因,就是那"极少数人"。国外一切的新兴网站要在中国立足,必须依靠那极少数人,因为大多数人不知道这个网站的存在,即使知道了也不会放弃自己固有的阅读sina,或是踩Qzone空间的习惯。所以,国外的网站想在中国本土话,从目前来看,基本上是不可能成功的--因为,那"极少数人"根本不会登陆什么"××.cn",而会自豪的选择国外的登陆口。

这也让我想其了前几天与深圳工作回来的一个同学之间的辩论:市场和技术究竟谁更重要?而我似乎忽略了一个"参照物"的问题。不过,从吕伯望在《数字商业时代》中谈话中我们可以看到些许端倪:"首先,用户本身要对技术感冒,技术好我马上就会去用,如果市场是技术驱动,那么大公司竖起的壁垒就很容易被击破,我用新的技术就能打胜仗,击破你的堡垒。但是,中国互联网是传统行业的竞争格局,它拥有资本、用户基数、销售渠道、品牌营销的壁垒,你单纯用技术和我拼是不行的。就是有创新公司也无法出头,创新环境有问题"

当然,现在还不能对MySpace.cn的前途作什么判断,不过,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MySpace.cn的上线在中国的广大网民的心里中绝对不是什么值得惊喜的消息。如果你有相反的感觉,那么恭喜你,明日凌晨赶快去注册ID,然后继续你的MySpace.com的生活!


没有评论: